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Food in Circle》圈起山海城鎮之味 新北老派流水宴邀你入席!

談一地之常民飲食,範疇可大可小,從隨手一買的街邊小吃,到辦桌總鋪師席開上百人的澎湃流水席,處處皆是學問。2023台灣設計展在新北,總策展概念從「人」的角度出發,並以「O」(讀音「圈」)作為聚斂這座城市的核心意象,展開不同樣貌的新北,而作為主展區之一《Food in Circle》,將如何定義關於新北的飲食之味呢?


從2019年文博會「山海廟市」到2022年基隆城市博覽會的「大基隆。市」市集,接連合作策劃默契十足的青石創意團隊與策展人米力,今年再次攜手,並邀請飲食研究家徐仲擔任顧問,在他們的想像與觀察中,「新北的地貌如同一圈飽滿的甜甜圈,山海城沿著河流在互相循環中共存,依傍著河流匯集為集合點,發展出極高的人口與美食密度。而在台灣設計展這段展期間,透過6間風格食堂與3周假日市集,以味為引,匯集新北的山野味、海鮮味、陸風土圈在一起!」


02 根植於土地的日常美味,廣大的新北隱藏著許多實力堅強的料理職人_2 根植於土地的日常美味,廣大的新北隱藏著許多實力堅強的料理職人。


遍及山海珍味 哪裡有聚落哪裡就有美食

一個地方的地理氣候與人文歷史變遷,深深地影響著飲食文化的發展。廣大的新北市,地處條件環山包海、大自然中各種食材資源富饒,而河流流經之處形成熱絡的聚落市集與買賣,加上整座城市經歷多次的移居浪潮,新住民移入後又帶來更多元的飲食習慣,這些全是深厚新北飲食文化的必要元素。


你若走訪新北的山城,總能在蜿蜒路徑上找到隱藏美味,金山鴨肉、深坑石碇臭豆腐、或是坪林茶料理等,都是融入地區特色的風土滋味;沿著海岸線,北方於秋冬時節有肥美的萬里蟹,隨濱海公路而行,貢寮、澳底一帶全年無休提供當令海鮮,成為嗜吃海鮮者的天堂。


當人們走入聚落城鎮,三重市場的下港美食,新店眷村的庶民麵點,或是淡水阿給、石門肉粽、九份芋圓等明星小吃,這些根植於土地的日常美味,和與之分庭抗禮出沒的各地街店的越南、印尼與泰國小吃等異國美食,也早已成為我們日常飲食的一部分。


新北市09250001 流水宴以廟埕、辦桌場上的喜慶粉色與大紅,設計了一場時髦老派、充滿歡樂氣息的「老新流水宴」。


新北市拼拼09250002 呷臺菜_阿發師X青青餐廳_名廚阿發師致力於臺菜推廣傳承,款待新世代。


圈起新舊混血的新北飲食滋味 「美味○」流水宴正式開席!

《Food in Circle》將上述的「山的野味、海的鮮味、陸的風土」通通圈在一起!收攏新北山海城鎮之美味,並以廟埕、辦桌場上的喜慶粉色與大紅,與夜市、小吃店裡常見的圓桌、四腳塑膠椅,連結日常飲食場景,設計了一場時髦老派、充滿歡樂氣息的「老新流水宴」。


05 呷好米_富興米店_1 呷好米_富興米店_傳統以秤重計米價


06 呷便當_喜徠珍古井餐廳_家常便當 呷便當_喜徠珍古井餐廳_家常便當


負責掌勺上菜的大廚為6組新北在地飲食職人與市井小民們最愛的招牌老店,以各自的拿手佳餚與新創之作,推出期間限定的特別餐點,包含傳統市場內的富興米店照料街坊米糧、喜徠珍古井餐廳料理家常便當、青青餐廳與國宴主廚阿發師翻轉宴客菜款待新世代、閤豐本舖向海探尋「正著時」新鮮水產和海味、売兆滷味專売融合中西香草為滷味注入新風、龍鳳堂餅舖遵循著代代傳承的製餅揉製新北的節氣情意。


新北市拼拼09250003 呷海味_閤豐本舖_以生鮮食材搭配最精要烹調而成鮮美料理


08 呷滷味_売兆滷味專売 呷滷味_売兆滷味專売_設計展限定「沒骨氣」滷味組合


09 呷糕餅_龍鳳堂餅舖 呷糕餅_龍鳳堂餅舖_展期間將舉辦製餅體驗工作坊


展期間更加碼3場週末假日限定的「美味圈圈市」,集邀共近90間如野事草店、臺虎精釀、朝日夫婦日式刨冰等食飲風格店舖,美味接力,一同帶來豐盛美宴,屆時新北美術館的戶外草地將會出現高4公尺、直徑16公尺,白與桃紅色相間的巨型市集帳篷,入夜後隨著霓虹燈的照射,變身成展場最閃亮的美味圈地標,邀請大家一起吃吃喝喝玩賞設計!

想了解更多新北的多元美食→ 台灣設計展主展區 A8 美味O 《Food in Circle》



美味圈圈市假日市集

10/7-10/10 山的野味

10/14-10/15 海的鮮味

10/21-10/22陸的風土

展期日期:10 月 6 日 (五) 至 10 月 22 日 (日)

開放時間:平日11時至20時,假日11時至21時 (展覽最後一日10/22至18:00)

展覽地點:新北市美術館一樓藝術街坊及戶外園區(假日)

更多資訊請至  https://www.designexpo.org.tw/zh-TW

文 | 黃阡卉、圖片 |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