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北山河陣」聲光展演,宏觀地景沉浸式震撼

浩瀚寬闊的海洋,湍急奔流的瀑布,層巒疊翠的原始林與綿延群山,新北市的山川河海透過大型螢幕磅礴上演,位於主展區新北市美術館的「新北山河陣」將自然地貌,結合大型藝術裝置、投影藝術、文物採集與互動體驗呈現,前所未有的感官震撼,展現新北大地醞釀的初始能量。


展覽「新北山河陣」透過大型藝術、投影等裝置震撼演繹新北壯闊山河,視聽效果十分震撼。

展覽「新北山河陣」透過大型藝術、投影等裝置震撼演繹新北壯闊山河,視聽效果十分震撼。(拍攝照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攝影|伯樂影像)


2023台灣設計展從城市設計精神出發,其中以新北地貌為主題的展示作品「新北山河陣」由偶然設計與吾然文化聯手製作,翻轉新北市壯闊山水與人文長河,藉由多媒體投影搭配環繞現場音,帶來身歷其境的沉浸式體驗。


展區一開始以磅礴壯闊的多媒體與裝置藝術開場,不同層次的變化展現。

展區一開始以磅礴壯闊的多媒體與裝置藝術開場,不同層次的變化展現。(拍攝照片提供|偶然設計)


搭乘時空之船,重回17世紀大航海時代,假想自己從海平面回望陸地,映入眼簾的,是新北市深邃的群山、錯綜複雜的河道與海洋,在展覽中,每一位參觀者都是「探索極線人」,從新角度凝望壯闊的地貌,同時沿河流採集代表物件,發現並拼湊出新北多元的設計潛能。


以新北的山、河、海為題,透過多元策展手法呈現,最後並透過互動設計,創造豐富觀展體驗

以新北的山、河、海為題,透過多元策展手法呈現,最後並透過互動設計,創造豐富觀展體驗。(拍攝照片提供|偶然設計)


展場分為三部份,首先看到七顆如巨石排列的大型藝術裝置,分別以不同媒材演繹新北市從自然地質到經典產業工藝,包括:平溪壺穴、鳶山彩壁、金瓜石金礦的自然紋理,以及代表鶯歌的手工捏陶與三峽職人的藍染布樣,具體與抽象的新北紋理透過巨石造型呈現,而巨石本身更是一個立體投影面,量身定做的多媒體藝術與情境音效環繞,每座巨石都是一段承先啟後的藝術展演。


7塊巨石以地質紋理展現新北市的自然地貌、產業工藝與城市生活之中奇特、經典、流動的面向。

7塊巨石以地質紋理展現新北市的自然地貌、產業工藝與城市生活之中奇特、經典、流動的面向。(拍攝照片提供|偶然設計)


以身歷其境的大地感官饗宴為起手式,從巨石陣來到線性連結的第二展區,一道道線性光桌錯落相連,不同層次的變化顯示新北各地文物。參觀者以「探索極線人」的身份,沿著大漢溪、新店溪與基隆河尋覓新北各地文物亮點,彷彿沿著新北的生命之河探索城市創作能量,一如蘊含養分的河流,滋養著新北。


第二展區邀請觀者化身「探索極線人」,沿著新北的河流採集代表物件,重新發現新北多元的設計潛能。(

第二展區邀請觀者化身「探索極線人」,沿著新北的河流採集代表物件,重新發現新北多元的設計潛能。(拍攝照片提供|偶然設計)


從流經新北的重要河流──淡水河出海口回望,見證匯流而來的大漢溪、新店溪與基隆河所承載的不同設計能量。河流是所有故事的開始,以高低錯落的線性光桌,不同層次的變化展現新北各地的文物,見證河流攜帶養分,滋養新北。旅程的尾聲,由當若科技藝術設計互動體驗,邀請觀者參與心理測驗,探索自己的極限,獲得專屬探索地圖與極線圖騰,種種感動與讚嘆,將成為這趟山河之旅的動人贈禮。


由當若科技藝術設計互動體驗,邀請觀者參與心理測驗,探索自己的極限。

由當若科技藝術設計互動體驗,邀請觀者參與心理測驗,探索自己的極限。(拍攝照片提供|偶然設計)


2023台灣設計展 自然〇_新北山河陣
主展區:新北市美術館 3F
日期:2023年10月6日(五)〜10月22日(日)
時間:11:00~20:00,假日:11:00~21:00(10月22日(日)~18:00)。
網址:www.designexpo.org.tw/zh-TW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