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打開新北設計的使用說明書《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城市設計不是單行道,而是一場全民共感、參與及改變的美學革命

城市設計不是單行道,而是一場全民共感、參與及改變的美學革命。2023台灣設計展中,動員最多「在地設計師」參與的作品《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花費一年時間田野調查,動員數百位民眾一起共感新北大小事。透過抽絲剝繭的展場設計,邀請民眾開箱這場「ING進行式」的特色展覽。

四大展間首先以大量圖文資料,帶出新北地貌,從全觀角度跟著踏查團隊跨越河流、上山下海 四大展間首先以大量圖文資料,帶出新北地貌,從全觀角度跟著踏查團隊跨越河流、上山下海。

策展人闞凱宇(左)與究方社主視覺設計, 視覺統籌方序中(右)。 策展人闞凱宇(左)與究方社主視覺設計&視覺統籌方序中(右)。

創客吧主持人闞凱宇攜手執行團隊,推動「Project365城市文化實踐及社會設計導入計畫」,團隊規劃白底綠字的「發聲宅急便」專車上山下海收集聲音,發掘城市議題並與尋找解方。這項費時近1年的計畫,彙整展示於台灣設計展作品《Project 365》,並藉由顧問_究方社主視覺設計&視覺統籌方序中的展場規劃,引導民眾開箱新北人文風景,為生活設計集思廣益。

團隊規劃白底綠字的「發聲宅急便」專車上山下海收集聲音 團隊規劃白底綠字的「發聲宅急便」專車上山下海收集聲音,發掘城市議題並與尋找解方。

「對我來說,新北很像迷你版的台灣,每一個區塊都有不同樣貌,豐富的人口組成讓新北充滿多元性。」闞凱宇提起對新北的印象。從濱海偏鄉到居住密集的中永和,不同族群也衍生出、人口流失、在地教育、高齡化生活等議題,《Project 365》從田野踏查為始,接著將設計權交給民眾。「計畫裡全民都是設計師,團隊只是整理角色,我們先向各地居民收集議題,邀請他們觀察並發現問題、認識問題,再結合專家、設計師一起去想像解決可能。」闞凱宇說。

坐擁豐富多元的地理、文化與族群樣貌,《Project 365》透過瞭解、盤點與溝通,走入市民的365天,看見每一個「新北事」。 坐擁豐富多元的地理、文化與族群樣貌,《Project 365》透過瞭解、盤點與溝通,走入市民的365天,看見每一個「新北事」。

提到計畫中最有挑戰性部分,闞凱宇說:「其實用設計來做溝通,很多人會感到生疏,對於每天看到的事物,很多民眾反而沒感覺。」團隊拉長採集過程,透過長時間陪伴與互相認識,逐漸打開居民生活觀察的第三隻眼。「前期我們到處跋山涉水,偏鄉、醫院、學校走透透,和長輩們溝通等,對設計師來說是很特別的經驗。」他笑說:「在美學跟美感成立之前,更要理解我們為什麼需要設計,我想這就是過程中重要的地方。」

展場以層疊的圓圈形,帶出包含、「偏鄉資源」、「友善照護」等不同議題的個案故事 展場以層疊的圓圈形,帶出包含、「偏鄉資源」、「友善照護」等不同議題的個案故事,展現城市發展過程中產生的變化與需求。

方序中分享,以「進行式」、「在地故事」以及「未來想像」為關鍵字發想,讓參觀者像是翻開一本故事書,從新北地貌全觀出發,循序漸進看見地方故事、聆聽關於「老幼共融」、「高齡友善」等在地聲音。「我印象最深的故事,是拜訪瑞芳的鼻頭國小,在這個面臨人口外流問題的偏鄉學校中,美術老師帶孩子們參與在地的廟宇和祭典,然後讓他們把神明等角色畫下來做成桌遊。」闞凱宇說:「或許孩子們長大會到外地求學工作,但透過這個學習讓他們產生家鄉認同感,也讓偏鄉有限資源,轉化為獨特的在地教育。」

瑞芳鼻頭國小繪本。 瑞芳鼻頭國小繪本。

聆聽新北市的各種聲音,在展場最後,也邀請參觀者進行「套圈圈」活動,邀請民眾一起思考改變的可能性,設計周遭生活的關鍵未來。「參觀者絕大部分是新北居民,有些人一開始懷疑展覽在講政策,看完後發現原來《Project 365》是一個不斷的雙向溝通跟配對的過程,然後他們會很想要參與其中,會想要為周遭環境做些改變。」方序中說。

展場最後的互動設計「套圈圈」活動,希望為參觀者帶來思考,在展覽過後依舊持續擾動、發酵與前進,擴大影響力。 展場最後的互動設計「套圈圈」活動,希望為參觀者帶來思考,在展覽過後依舊持續擾動、發酵與前進,擴大影響力。

「我覺得《Project 365》就像是一本產品使用說明書。從各零件的介紹,接著認識它,使用它,參與它,跟著步驟來重新認識新北。」方序中說:「或許參觀台灣設計展前,先來這裡聽在地人分享他們的家鄉,接下來參觀各個展場時,或許會有一個比較全貌的看法。」

PROJECT 365 不只是策展,而是啟動一個城市的使用說明書,讓改變不被時間與空間侷限。 PROJECT 365 不只是策展,而是啟動一個城市的使用說明書,讓改變不被時間與空間侷限。

喚起「每個人都是行動者」的行動力,《Project 365》邀請民眾一請看新北故事,從新的觀察和思考角度,一起來設計明亮且美好的未來生活。

2023台灣設計展 《Project 365》

plcae 主展區: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3樓

date 日期:2023年10月6日(五)〜10月22日(日)

web 網址: 台灣設計展

text | 李定遠、photo | 張晉瑞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