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E1
友善醫療場域
汐止、鶯歌、金山、新店
負責局處: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設計導入公共衛生」看見不一樣的衛生所,全台由新北市與臺灣設計研究院聯手開響第一發。衛生所再設計以接受服務者的視角,導入服務設計觀點,透過減法概念優化醫療服務空間,進行衛生所實體場域改造,呈現新北衛生所服務新樣貌。
E2
美感校園空間
板橋、三峽、樹林
負責局處: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未來教育指向自發、共創與溝通協作的特質,加上校園對外開放,逐漸成為社區居民生活中心的今天,需要一個更多元、友善使用的環境,由此帶出了美感環境改造的迫切,讓歷史校園與學習場域更符合當前時代價值、教育趨勢,並且展望未來。
E3
共融特色公園
樹林、板橋
負責局處: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景觀處
共融公園的目標為創造一處對於身心障礙者友善之空間環境,且提供不同孩子們之間彼此溝通及玩耍的機會,透過遊戲的過程,教育彼此之間並無不同,學會接納及包容,讓不同年齡層都能在公園找到屬於自己的遊戲場。
E4
翻新公有市場
五股、三重、樹林、鶯歌
負責局處: 新北市政府市場處
市場是在地文化的傳承,改造、改建一定要保有人情味,符合新型態環境予人本動線,讓攤商有良好工作環境,讓大家更願意進去消費。
E5
打造安全居所
新店、板橋、蘆洲
負責局處: 新北市政府城鄉局
解決都市發展面臨屋齡老、人口老、公共安全及居住安全的課題不能等,新北市於108年推出都更三箭政策以捷運周邊高密度發展、主幹道沿街面重建及整維、加速危險房屋重建方式,點線面區域推動翻轉城市。
E6
優化藝文場所
鶯歌、淡水、板橋、泰山、新店
負責局處: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設計能量導入藝文空間,打造全民生活的圖書館、具美學、舒適友善的閱讀環境,讓閱讀成為不可或缺的生活日常;博物館設計也應用各種設計技巧及元素,落實空間改造並結合藝術創新,讓藝術融入日常生活。
E7
創新公共環境
新北市政府
負責局處: 新北市政府秘書處
翻轉公共空間傳統形象,複合式的空間設計,讓閱讀服務更加在地化、生活化、智慧化;不設限的辦公空間設計,賦予場域更多可能性,讓市府員工激發創意凝聚情感;以性平和SDGs概念為目標,進行市民廣場公廁改建,用設計達到永續、多元和共融。
E8
重現綠色山徑
淡蘭古道、三貂嶺友善隧道、微笑山線
負責局處: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工務局
淡蘭古道,蘊含原住民狩獵、通行繞海、移墾足跡,又稱淡蘭百年山徑;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全國首座採鋼筋作為自行車道兼供步道使用的歷史建築,創新方法尊重自然與環境共生,兼具生態及人文歷史;微笑山線,以區域亮點環境營造,連結現有遊程路線與前期亮點建設,以山林旅遊帶動地方產業創生能量。
E9
漁港新生再造
新北市三芝區後厝漁港
負責局處: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漁業處
新北市府漁港改造,讓漁具倉庫穿上了彩繪衣牆重新賦予活力,與停泊的船隻及碧海藍天的互相輝映,更顯出後厝漁港獨樹一格的風貌。
E10
建構人本交通
板橋、鶯歌、蘆洲
負責局處: 新北市政府工務處
人本交通強調一切行動都以人為出發點,將交通空間設計回歸於人的需求,納入優質人本街道設計、設置符合規範無障礙通行道、型塑城鄉人文地景街道及增加具備美學藝術人行空間,提供一個安心、安全、便利、互動及美化市容的友善通行環境空間。
E11
候車亭改造
板橋、鶯歌
負責局處: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文基會
新北生活美學,從與民生高度相關之街道景觀、候車設施進行改造,從設計上賦予人們更舒適的生活體驗,也看見屬於在地的故事與光采。除了候車亭功能性之外,也期待能透過設計與藝術的導入,讓候車亭能夠成為妝點市容、蘊藏在城市中的小驚喜。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