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媒體藝術設計團隊「叁式」集結眾人之聲,譜寫城市音軌,打造專屬新北的混音MIXTAPE!

提到新北市,你想到什麼?又會給出什麼樣的形容詞?今年,台灣設計展首次來到新北市,這次展覽主視覺邀請到新媒體藝術設計團隊「叁式」。叁式藝術總監何庭安提出的新北形容詞是「包山包海、包羅萬象、百花齊放、千變萬化」,因為新北市擁有全國最多的人口、多達29個行政區,匯集多變山海、多元產業與各地居民,乘載了最多的故事和可能性。

 

2023台灣設計展

 

 

新北市獨特的環形體感,帶來設計靈感

何庭安說,在正式進入設計工作之前,所有策展與設計團隊先進行了一場新北市小旅行。旅程當中在各點之間不停移動、不斷上下高架橋,帶給他強烈的環形體感和環繞感,這和過去幾個台灣設計展主辦城市帶給他的感受非常不同。參訪過程中,他也看到很多環形的元素,像是鶯歌陶瓷的手拉坏、五股的輪胎產業和黑膠唱片行,讓他心中萌生了環形的設計概念,後來策展團隊將年度主題定為「○起來」(讀音:圈起來),剛好跟他的想法不謀而合!

設計展籌備期的田調小旅行,穿梭新北各地認識不同產業,帶給叁式團隊很多設計靈感。

設計展籌備期的田調小旅行,穿梭新北各地認識不同產業,帶給叁式團隊很多設計靈感。

身為苗栗人,近十年在中和、土城、板橋等地都住過的何庭安觀察,新北居民通常不會自稱新北人,反而會說我中和人、我板橋人,外縣市民眾聽到新北,心中的印象不盡相同,這不僅代表新北市的多元,也代表新北市是一個新的、未被完全定義的城市。

接下主視覺設計的任務,何庭安把獨屬新北市的環繞感結合他平時喜愛的電音和RAP音樂,將主視覺設計成一張色彩繽紛的唱片,並將SAMPLE REMIX的概念注入主視覺設計,藉由叁式擅長的視覺演算巧妙將新北29區、多達上萬字的故事,製成一道道的「音軌」,表現新北這張混音專輯是由各式各樣的眾人之聲和點狀資訊共譜而成。

 

叁式團隊融合新北市獨有的環繞感與乘載聲音的唱片意象

叁式團隊融合新北市獨有的環繞感與乘載聲音的唱片意象,佐以29區的故事資訊與5色美學廊帶,設計出色彩紛呈、飽含細節的主視覺。

 

新北/美學廊帶五色系,首次應用在大型展會

色系的選用也很有趣,本來為了呼應新北族群多元的眾人之聲,不以單一色彩來定義,想貪心地把29個行政區代表色都放進主視覺,雖然吸睛效果十足,但過於繽紛的色彩對於設計展來說還是太過實驗性。最終決定採用新北市近年發展出的五條美學廊帶代表色互相搭配,分別是鶯歌陶器的紅、藍天海岸的藍、黃金山城的黃、綠色山林的綠、城市探索的灰,並以主展區所在地的鶯歌陶紅作為主色,一來是不會跟過去幾年的台灣設計展撞色,二來是鶯歌陶紅非常具有本次台灣設計展在新北的代表性。

 

新北/美學廊帶五色系,首次應用在大型展會

 

新北/美學廊帶五色系,首次應用在大型展會

 

 

主視覺動畫與展場圖標設計,讓○的意象無限延伸

眼尖的人可能會發現,今年設計展的LOGO跟主視覺設計都非正圓形,「目的就是要創造流動感跟轉動感」何庭安解釋,如果都是正圓,其實不容易表現轉動感。在主視覺動畫的創作上,叁式團隊善用展覽主題的○意象,圈起新北的城市地景、自然山河與文化傳承,以暢快節奏表現循環不止的城市動能,更放入多幅與新北有關的環形實景與現場音景,用短片方式生動呈現新北市就是一張混音專輯(MIXTAPE)!

「在台灣設計展,設計就是主角!」所以這次,叁式團隊用力玩設計,盡力釋放設計的能量,希望在這次設計展中示範從LOGO到SIGN到動態的一系列應用。

除了平面與動態主視覺設計,進一步把LOGO延伸發展為24個展覽現場會用到的圖標(SIGN),還有動態識別系統(KINETIC PICTOGRAM),如此一來,不論是在線上或線下、數位或類比、螢幕或印刷,都能在觀展中不斷發現圈起一切的符號,更能進一步在眾人心中深化展覽的印象,將新北的動能延展到極限,○ 起一切!

 

圓形的主題LOGO延展性高,將延伸應用到場館圖標設計

圓形的主題LOGO延展性高,將延伸應用到場館圖標設計,是本次台灣設計展的一大看點。

 

今年展覽資訊量大、彩蛋也多,歡迎大家來挖寶

主視覺在7月初公開後,最多人的反應是「為什麼是環形?和新北有什麼關係?為什麼LOGO內圈是橢圓形?為什麼主題是圈起來?」設計圈的反應則普遍是「想看看視覺還可以怎麼玩?」,引發一連串腦洞大開的創作討論。何庭安笑答:「不理所當然,才能引發人們的好奇心,進而創造參與感!」如果LOGO是內外兩個正圓就太理所當然、太無聊了!這次他和設計團隊特意在視覺上保留介於明確和曖昧之間的解讀空間,既不能太帥太炫技,也不能太普通太好懂,整個設計過程中舉辦多次內部投票,在海報與動畫設計裡都埋入不少彩蛋,留給觀眾玩味的空間,一起來解謎,「因為觀眾主動去挖掘之後,才會變成他們的東西!」

 

 

 

主視覺動畫讓LOGO與視覺元素通通動起來,延伸出千變萬化的可能性,如同新北這座環形城市的兼容並蓄

 

今年新北第一次舉辦台灣設計展,除了主展館在鶯歌,全市29個行政區和環狀線捷運也會策展響應,希望「把設計圈外人變成圈內人!」10月6日正式開展,邀請大家一起跳進圈內來看看!

 

「2023台灣設計展在新北」展訊

展覽日期:10/6(五)至10/22(日)

開放時間:平日11時至20時,假日11時至21時 (10/22展至18:00)

展覽地點:

主展區|新北市美術館、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鶯歌國民運動中心、鶯歌區同慶市民活動中心、新太源藝術工坊

衛星展區|新北市府一樓大廳、新北捷運環狀線  

品味漫遊、設計響應、城市再造|新北29行政區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