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策展團隊,預見新北製造的造物革新,挖掘職人創新的無限可能!

看到標題的@®©,你是否好奇它代表什麼?作為台灣製造業重鎮的新北市,未來在哪裡?台灣設計展專訪了今年鶯歌主展區之一的《@®©》共同策展人一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負責人徐景亭(Gina),請她為大家好好介紹一下@®©。


圖左為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負責人徐景亭,右為青沐設計負責人胡志程

圖左為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負責人徐景亭,右為青沐設計負責人胡志程


@®©代表在地、產業、製造

「@®©其實就是我們這次的策展主題!」Gina解釋,@代表在地圖上打卡,今年台灣設計展在新北市,所以議題也圍繞著這個地方;®代表註冊商標,可以解讀為品牌,新北有很多製造業的黑手,各個擁有非凡的技術,好口碑其實就是一種品牌; ©代表創作者的著作權,可以理解為「新北職人的創作精神,就是製造圈的靈魂。」


「即使是機器塑膠射出,還是需要人工去打磨拋光模具,出來的成品表面才能光滑。」在新北製造聚落走跳多年的Gina觀察,縱使現在技術進步,有了自動化機械和機械手臂的幫忙,製造過程仍舊少不了有經驗的師傅來操作跟調整,這就是職人不可取代的技藝。 「而且@®©外框都有圈圈,呼應了今年設計展『○起來』這個大主題!也代表可圈可點的新北產業」Gina語帶自信地補充。


展場主視覺刻意以不同質地呈現,分別代表著不同的製造手法,顯示新北製造業的多樣性

展場主視覺刻意以不同質地呈現,分別代表著不同的製造手法,顯示新北製造業的多樣性。


見微知著,展場設計濃縮呈現新北製造聚落

不少人是從「三重193黑色聚落計畫」認識Gina。畢業於工業產品設計系的她,曾在汐止的產品設計公司上 過班,後來嫁到三重,成為「黑手媳婦」,對於新北的製造產業自然有著特殊的情感。十幾年前,Gina有感於三重的製造業面臨許多衝擊,希望能從自身設計專長出發,為在地產業做點事情,於是發起了黑色聚落計畫,連結設計師與三重當地多樣的製造能力,創造新的合作機會,帶來雙贏。

其實不只三重,在新北各地都有不同的產業聚落,Gin期待透過台灣設計展首次來到新北的機會,「從設計的角度來看製造」,所以她與青沐設計聯手,藉由展場設計重現新北的產業聚落,觀眾來到展場不會看見方正的棋盤式規劃,而是如同傳產街區錯落有致的街道感;在觀展動線上,Gina特別把產品製造的流程拆解開來,讓大家不只看到最終產品,還能一窺平常不易見到的製造過程。

 

見微知著,展場設計濃縮呈現新北製造聚落


從傳產黑手到新世代職人,起、承、轉、合的動線編排帶出造物革新願景

從四五十年前客廳即工廠的家庭代工年代,到近年產業全球化、智慧製造的浪潮,新北市身為台灣重要的產業重鎮,無法迴避產業轉型升級的課題。Gina將這幾年投入黑色聚落、 打開 工廠、將工廠博物館化的一系列嘗試所獲得的經驗,化作本次策展的靈感養分,以起承轉合來編排觀展動線,幫助觀眾了解在地產業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從傳產黑手到新世代職人,起、承、轉、合的動線編排帶出造物革新願景



動線從群眾募資0-100的創作過程「起」始,邀請募資破千萬佳績的設計品牌Allrover®,公開設計研發過程;接著進入在地傳產黑手聚落,看塑膠橡膠製程、金屬加工等工廠如何傳「承」經驗,做出生活中的塑膠製品,與產業設備的零備件;再來走進淡水的燈具設計品牌META DESIGN,以及來自三重的電梯零件製造商泉承國際,見證傳統產業如何「轉」型創新;最後來到宛如美術館的陳列空間,集「合」來自不同產業的超凡製造佼佼者,展示新北製造、台灣製造的未來樣貌,包括跨國科技公司宏碁ACER、衛浴大廠和成HCG、與時俱進的大桐木模與億瑩鋁業的合作、哈雷手工訂製的Rough Craft 、原創水泥精品品牌22 design、擅長不同材質進行仿生創作的向罕設計等。


此外,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由台灣設計研究院結合城市政策,導入設計引動產業參與城市創新,現場也將展出豐碩的計畫成果,以2種聯盟輔導模式、5大主題產業創新、9個設計成果、共計27家企業及單位協作,包括:公辦民營運動中心設計優化(新北市佳和公園健身中心)、紙空間3.0再造計畫跨齡共融場域 (新北市立新埔國民中學補校教室)、KODO-KODO母嬰永續品牌建立(台灣卡多摩嬰童館)、永續城市創新(艾瑪絲養髮淨化館)、城市品牌的企業商業聯盟(安達陶瓷藝術有限公司、酉農股份有限公司)等等,都因設計導入持續加值,產業正在跨域,創新正在發生,就在你我的生活圈!


2023台灣設計展


Gina期待透過一系列的命題與案例展示,帶領觀眾見識新北市飽滿的創造者能量,從中看見「造物革新」的美好願景,激勵新北經驗老到的黑手們能夠變身充滿創意的新世代職人,不畏環境變遷,擦亮招牌,創造新價值。台灣設計展期間,歡迎來到Gina與團隊共同打造的新型態產業聚落,一起來瞧瞧「未來的新北製造」,眺望令人期待的未來!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