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福爾摩沙O號》歡迎登入太空船,進入循環設計的多重宇宙

關閉艙門。三、二、一,發射!想像一下,你坐上了一艘名為「地球」的太空船,進入無垠的宇宙之中,沒有回程,一切生活所需都在這艘船上,所有資源都必須盡可能循環再利用,才能讓船上的生命續航......放大尺度來看,這不就是我們生活的地球,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一顆星球,此時你將發現永續發展、循環經濟是地球人不得不面對的關鍵課題。


展覽主視覺以冷色調呈現宇宙飛船的科技感,擁擠的排版演繹了資源超載利用的地球環境

圖說:展覽主視覺以冷色調呈現宇宙飛船的科技感,擁擠的排版演繹了資源超載利用的地球環境。「福爾摩沙O號」的命名靈感源自台灣發射的福爾摩沙衛星,同時巧妙呼應了台灣設計展年度主題「O起來」。


今年台灣設計展首次在新北市舉辦,「循環○」展區邀請長期倡議永續發展的Plan b策展。Plan b共同創辦人陳韻竹說明,會以太空船為策展靈感,一是團隊曾讀過美國經濟學家博爾丁寫的《即將到來的地球宇宙⾶船經濟學》,深受內容感動,二是因為將尺度縮小到一艘太空船,會比「地球只有一個」更容易讓觀眾想像資源有限的匱乏感。


從消費者角度出發,以四大類精彩案例傳遞循環設計思維

「因為設計展人潮多,而且是以一般大眾為主,所以我們會從消費者角度來策劃這次的展覽。」陳韻竹說,有別於以往多與公部門及企業端溝通,這次接下台灣設計展循環O策展任務,將以貼近生活的方式將循環設計的概念帶進觀眾的心中,展場精選多個循環設計典範案例,以好記易懂的四大分類「少用、久用、懂用、再用」呈現。

少用(Use Less)意為減少資源及能源的使用,降低環境衝擊。久用(Use Longer)的核心精神是「經典勝於流行」,也就是產品設計要更經久耐用,或是採用模組化設計以符合更多的使用場景。 懂用(Use Smart)則是藉由新的商業模式,將商品使用率最大化。再用(Use Again)是透過回收再製,重新利用資源。

Plan b共同創辦人陳韻竹

圖說:Plan b共同創辦人陳韻竹


展場挑戰用電子紙取代文宣輸出,以身作則降低碳排 

自從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許多國家與企業紛紛投入永續發展的轉型行列,台灣自然也不例外,公部門譬如經濟部工業局與台灣設計研究院近年持續推動循環設計導入企業應用,並策劃多檔循環設計展,擴散理念;不少民間企業也開始將永續循環概念納入公司發展的目標。

陳韻竹語帶興奮地透露,這次他們將與元太科技Eink合作,以電子紙取代傳統的文宣輸出,團隊夥伴也正在擬定一套算式,計算展場碳排量,「我們希望以身作則,將循環○展區作為落實循環設計的範例,盡可能降低碳排!」

展場模擬圖

圖說:展場模擬圖


永續材質牆,展示數十種循環材質設計運用

展場中也特別展出一整面的永續材質牆,以 Before/After 的形式展示於牆面上,讓大家可以實際看見循環材質如何實際運用在生活中,例如:成衣產業使用再生材質的趨勢已逐漸攀升,從製造源頭即落實循環設計,「南亞塑膠」旗下的環保再生品牌「SAYA餘創」生產的「寶特瓶回收紗」,使用回收寶特瓶製成紗線,織成一批批的布料並與國際品牌合作生產服裝。一整面的永續材質牆,也提供設計師更多未來材質運用的永續選擇,民眾也可想像日常生活物件的再生可能。


植物規劃品牌「感官花子

圖說:植物規劃品牌「感官花子」將各式植物與⾦屬物件排列組合,打造大型環狀生態裝置,展現太空艙的未來感卻綠意蓬勃,隱喻未來雖佈滿挑戰卻仍充滿希望。


金屬結合植物裝置,暗示未來仍舊充滿希望生機

 「地球是⼀艘孤獨的太空船,沒有無限的物質儲備庫,既不能開採也不能被汙染,⼈類必須要回到⾃⼰在⽣態系統循環中的位置,進⾏物質再⽣產。」這段文字摘自1966年出版的《即將到來的地球宇宙⾶船經濟學》,在2023年的當下看來,急迫感更顯強烈。儘管如此,策展團隊決定以正面表列的方式,傳遞「循環經濟是未來的解方」,現場將邀請植物規劃品牌「感官花子」結合科技感的金屬與富有生命力的植物,創作大型環狀生態裝置,帶出背後的甜甜圈經濟學新概念,期待人們在追求經濟發展之餘,也能兼顧環境永續,與地球共好。陳韻竹臉帶微笑地說:「我們希望觀眾走出展場時,能夠帶著希望離開。」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