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2023台灣設計展在新北/為什麼我們要為城市舉辦一場設計展? 新北市長侯友宜、副市長朱惕之與龔副秘書長帶領新北邁向改變

2023台灣設計展 首度於 新北市 舉辦,以設計能量展現新北的城市特色之於,更透過設計的視角帶入公共政策,啟發創新契機,為城市問題找到更好的解方。「我眼中的新北,是多元文化與山海並存的環狀城市,充滿懷抱夢想的人們在此遷徙、定居與生根,從土地上長出新北特有的生命力。」新北市長侯友宜接著說道,「新北匯聚多元文化與眾人之聲,同時也造就特色各異的產業聚落與人文景觀,迸發出無限的創造力和想像力,構築形成新北的底蘊,也儼然是台灣的縮影。」侯市長一席話帶出新北多彩多姿的城市人文與自然樣貌。

新北市美術館為新北首座面向國際的公立美術館,是全民的美術館。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新北市美術館為新北首座面向國際的公立美術館,是全民的美術館。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近年來,新北市積極進行城市改造與規劃,逐步實現宜居願景。市府團隊運用設計思考規劃未來,協助城市升級、翻轉再生,除了透過行動治理、簡政便民推動市政,也積極公私協力、溝通合作,化不可能為可能。侯市長肯定,「此時此刻是翻轉新北最重要時機,新北已經準備好面對挑戰,也將持續全方位翻轉城市面貌。」

 

新北市副市長朱惕之也表示,努力翻轉城市樣貌的同時,也更深入理解這塊大家生活中的土地,「透過城市發展的脈絡,地方的文化紋理,城市可以更友善、人本與宜居,更重要的是讓市民感到歸屬感、光榮感和幸福感,將新北推向更令人嚮往的美好未來。」新北市美術館作為新北首座面向國際的公立美術館,不僅是世界級的藝術品,更是全民的美術館。「新美館座落於鶯歌區鶯歌溪與大漢溪匯流的三鶯新生地,擁有逾十公頃的戶外園區及獨特的河岸生態景色,是新北市以文化推動地方發展與城市再造的重要建設。」朱副市長首揭新美館的神秘面紗。

新北市副市長朱惕之。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新北市副市長朱惕之。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透過「三鶯文創整合計畫」,跨局處共同協力,執行總計40項軟硬體建設計畫,期待帶動藝文城市發展,逐步將新北市三鶯地區打造為北台灣藝術觀光重鎮。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龔雅雯也解釋,「藉由新北市美術館藝術新地標與在地傳統文化特色交會,看見鶯歌老城區如何透過設計賦予新生命,同時展現新北城市設計轉型的創新成果。」2023台灣設計展以鶯歌作為主展區,串連新北市美術館、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鶯歌國民運動中心、同慶市民活動中心、新太源藝術工坊、鶯歌老街、鶯歌火車站等區域,並結合三鶯地區藝文及休閒場域,為城市種下串聯藝術、設計與生活的種子,成為能夠啟發市民想像,並投入參與及創造,發酵出更多美好生活的藝術設計現場。未來更是得以藉由捷運三鶯線,串聯新北市土城區、三峽區、鶯歌區三個行政區,也使新北、台北與桃園往來更為便捷,讓三鶯地區成為藝文、旅行的新據點。

新北市副秘書長龔雅雯。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新北市副秘書長龔雅雯。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台灣設計展延伸至新北各個角落,遍佈於捷運環狀線站點、大城小鄉共29個行政區的公共空間,透過細膩的規劃導入城市美學設計,朱副市長坦言,「我更希望透過設計展,讓民眾走出展區後,可以真正地認識從小生長的環境,進而思考可以做一些行動與改變,讓這座城市更好。」龔副秘書長也表示,「希望第21年的台灣設計展在新北,能夠展現我們過去所做的努力,帶領民眾共同反思城市的未來與面對的議題。設計展對新北來說只是中繼站,之後可以有更多的力量,不斷推動城市繼續前行。」

對於2023台灣設計展提出了屬於新北這座城市的期許,侯市長也誠摯地邀請每一個人,來到2023台灣設計展,感受新北生生不息的希望和包容、永續開創的獨特美好,也期待來到新北的人都能從這片土地得到力量,一起看見城市的改變。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2023台灣設計展主展區:新北進行式 猶如台灣的縮影,新北可說是台灣的起手式,起手僅是象徵著開始,認識完整的新北,請務必前往位於新北市美術館周邊場館,在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鶯歌區同慶市民活動中心、新太源藝術工坊中,持續探索新北未正在進行中的改變與計畫。以「新北進行式」為題,呼應新北市美術館內的「新北起手式」展區,以設計思考擾動城市、促進城市治理的角度出發,於三大面向的展區中提出總結一年的實驗成果、現況分享,並結合民意搜集、政策實驗、鶯歌地方產業以及產地,聚焦努力中的當下新北樣貌。

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台灣設計展主展區-新北市美術館。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台灣設計展主展區-新北市美術館。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行動○|PROJECT 365新北前進中 On The Way」是一場「ING進行式」的展覽,邀請所有關心新北市的大家,以「PROJECT 365 計畫」為發想,一起共感、參與及改變,透過認識議題、認識在地,聚集眾人的智慧與力量,共創新北市的美好未來。

「產地○|接力・棒!THE NEW NEXT」則以陶瓷重鎮鶯歌的傳承為主命題,說明導入「T22 設計振興產業」計畫,試圖藉由團體運動接力賽與賽道的概念比擬並融入主題,道出鶯歌陶瓷由器皿、建材到工藝的產業現況、困境與機會,在新時代中如何創新、轉化及注入設計思維,使陶瓷產業代代相傳的同時與時俱進。

「鶯歌○|產地開放日」延續2022年起始的「產地開放日」,集結鶯歌六大陶瓷品牌的接班人,今年度已組成產地開放日工作小組,規劃透過工廠見學、老街限定店、台日工藝現場、20選物、鶯歌宴以及體驗工作坊等方式,串連鶯歌老街與工廠群,引導民眾、媒體與專業採購於過程中了解鶯歌陶瓷產地的運作邏輯與技術優勢。

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2023台灣設計展主展區:新北未來式

了解新北現況,更要展望未來。位於鶯歌國民運動中心的「新北未來式」展區,以「未來○|共好 Let’s go!」的策展主題,由archcake築點設計策劃,探尋在極端氣候、人口老化、少子女化、科技快速變遷、貧富差距擴大等複雜的城市議題與挑戰下,新北如何建構起能快速調適的治理架構?「共好」有著一同邁向美好之意,也是相似於台語「講好」的讀音,代表說好要一起走向更好的未來,展覽藉由梳理過去與當下,並進行新北城市自我體檢,以此歸納出城市自我鍛鍊韌性的議題,設想未來可能發生於新北的大城小事,一方面以展間圖文及數據佐證,揭露城市未雨綢繆的韌性作為,另一方面,則以動態劇場營造出沉浸式體驗,引導觀者感受自然、城市、生活、夢想的韌性樣貌,並透過旁白搭配環景拍攝的新北空拍景象,逐步增強「共好」的號召力與感受力,最終透過象徵自我及城市的「韌性宣言」,在端景牆面共同創作勾勒出「+1」圖樣,表達參與新北未來共好的決心。

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