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2023台灣設計展「O起來」亮點整理!新北鶯歌主展館群、5大展區一次看

於新北市舉辦的 2023 台灣設計展將於 10 月 6 日至 10 月 22 日登場,本次以「O起來」為題,邀請超過百位設計師共同勾勒出新北在地意象,展現設計精神。5大展區以新北市美術館結合鶯歌各場館為核心,結合「環狀線衛星展區」「新北哩賀漫遊行動」、「新北各行政區響應活動」、「城市再造展」等,展現新北市設計翻轉的魅力。


台灣設計展自 2003 年起逐步藉由「活化在地場域」、「整合地方特色」、「設計導入城市治理」等方式,將設計觀念落實在產業與日常生活中。今年是設計展首次在新北市舉辦,動員城市中 29 個行政區與地方特色產業,精心策劃永續循環、自然生態、美食饗宴、特色音樂、人文習俗等主題展及精彩活動,等待大家前往參觀、體驗。


台灣設計展新北鶯歌橫式主視覺 2023台灣設計展在新北 主視覺(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台灣設計展新北鶯歌展覽地圖 2023 台灣設計展 主展區地圖(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2023台灣設計展 → 主展區亮點

主展區地點包含新北市美術館、鶯歌陶瓷博物館、鶯歌國民運動中心、鶯歌區同慶市民活動中心、新太源藝術工坊。


✹ 展館 1|新北市美術館

「@®©」: 由「青沐設計」和「東海醫院」策劃,剖析設計研發到製造過程,帶出「造物革新」的概念,包含塑膠、金屬、衛浴、燈飾、重機、鐘錶等各產業,探索傳產轉型升級的變化,呈現新北的「新世代職人」,並反思「什麼是未來的新北製造」?


台灣設計展新北鶯歌@®©_社群_展場情境縮圖_1094X800_01 「@®©」展場圖(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福爾摩沙O號」: 「Plan b」團隊打造以循環設計為系統的太空船沉浸體驗,展示多項導入循環設計概念之輔導產品,帶領觀眾一同思索有限資源如何循環利用。

台灣設計展新北鶯歌福爾摩沙0號_社群_展覽介紹主視覺橫式_1200×800px 「福爾摩沙O號」展覽主視覺(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Food in Circle」: 以流動宴席為主題,把新北的山野味、海鮮味、陸風土圈在一起,引進6間在地經典風味食堂、3場假日美味市集、8項料理體驗活動,以味為引,領略時代、族群、節氣、文化等內涵轉化的味覺展現。


台灣設計展新北鶯歌Food in circle_官網_展場照_1094x800-2 「Food in Circle」展場圖(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新北山河陣」: 取材自新北豐富的地質與生態,製作大型立體裝置,並文物採集與互動體驗,展現環繞城市的壯闊山河,提供直接的大地式感官體驗。除此之外,也藉由不同軸線的梳理與代表物件的採集,串聯不同主題的探索指引,以互動體驗引領觀者探尋自己的新北生活風格。


台灣設計展新北鶯歌01_A展區_走進山河陣_空間模擬圖 「新北山河陣」展場圖(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透新北」: 由「樸實創意」規劃,勾勒出新北在地生活的想像面積,介紹為生活帶來想像的產業之秀,也透見人們對生活的想望。


台灣設計展新北鶯歌透新北_展場模擬_02 「透新北」展場圖(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 展館 2|鶯歌陶瓷博物館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這是一場「進行式」的展覽,邀請觀眾一起來完成,透過認識議題、討論、行動,共同形塑出更好的未來解方,讓新北市成為理想家園。


台灣設計展新北鶯歌A版_新北前進中_社群_展覽介紹主視覺橫式_1200x800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主視覺(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 展館 3|鶯歌國民運動中心

「共好 Let's go!」: 作為全台灣人口第一多的大城,新北市可說是台灣整體發展的縮影。該展覽結合現地的環型空間結構,透過劇場式帶有節奏感的影音鋪陳,引導觀眾了解新北市是如何回應自身條件帶來的機會與限制,以期實現返樸歸真、包容永續的願景。

台灣設計展新北鶯歌共好_官網_展場照2_1094×800px 「共好 Let's go!」展場圖(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 展館 4|鶯歌區同慶市民活動中心

「接力,棒!」: 由「ADC STUDIO」以大隊接力賽的意象,比喻鶯歌作為台灣陶瓷重鎮、代代承接的力量,並呈現產業歷史、文化,乃至工藝技術、設計思維等。

台灣設計展新北鶯歌接力,棒!_展場模擬_3 「接力,棒!」展場圖(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 展館 5|新太源藝術工坊

「產地開放日」: 由在地業者「陶次瓦代代合作會」發起,推出工廠見學、老街限定店、台日工藝現場、貳拾選物、鶯歌宴與體驗工作坊等,以多元的活動面對鶯歌陶瓷因產業斷層而導致的「復興產地」課題。

台灣設計展新北鶯歌產地開放日_社群_展覽介紹主視覺橫式_1200×800 px 「產地開放日」展場圖(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2023台灣設計展 → 環狀線衛星展區

除了前述的主要展區外,本次展覽也將新北市府一樓大廳、捷運環狀線新北產業園區、頭前庄、板橋、景安及十四張站 5 個站點設為衛星展場,以微型展方式詮釋各站的特色。

2023台灣設計展 →「新北哩賀」漫遊路線

「新北哩賀」品味漫遊行動搜羅全新北共129條路線、154場走讀活動,包含「遊秘境」、「訪眾神」、「動手做」、「乘風行」、「聽故事」邀請大眾探索新北29區迷人風景,認識最真實的地方生活、環境、產業,跨進每個地方小圈圈,與在地交朋友,圈起在地與外地。

台灣設計展新北鶯歌新北哩賀_官網_展場照_1094×800 px_3 「新北哩賀」鑽市集展場圖(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2023台灣設計展 → 地方響應活動

呼應本屆台灣設計展,新北 29 個行政區紛紛推出各樣展覽、活動,從地方故事、農業、茶藝、陶瓷、音樂、文化,再到AR、電競、觀光工廠,讓設計展能量滲透各地。

2023台灣設計展 → 城市再造展

近年新北市積極進行公共場域的再設計,包含校園、公園、市場、漁港、衛生所等,這些場所也將於設計展期間開放。

2023台灣設計展在新北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10 月 6 日至 10 月 22 日

開放時間|平日 11:00 至 20:00 時,假日 11:00 至 21:00 

主要展區|新北市美術館、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鶯歌國民運動中心、鶯歌區同慶市民活動中心、新太源藝術工坊

衛星展區|新北市府一樓大廳、新北捷運環狀線

 

更多展覽訊息請見 2023 台灣設計展  官方網站 Facebook Instagram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