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接力,棒!》與《產地開放日 工藝現場》,用設計圈起陶瓷產業接班人,以團隊作戰助鶯歌重返榮耀

提起鶯歌,你最先想到什麼?大部分的人可能會回答陶瓷,也可能是陶博館或陶瓷老街,「陶瓷」彷彿就跟鶯歌畫上了等號。鶯歌陶瓷產業曾經盛極一時,但近三十年來,如同台灣許多地方的傳統產業一樣,面臨產業外移、人口老化、海外競爭等重重挑戰。今年台灣設計展首次來到新北市,並以鶯歌作為主展區,陶瓷自然是不能忽略的策展重點。


和成欣業X朱志康空間規劃

圖說:和成欣業X朱志康空間規劃


隨著設計展的到來,鶯歌即將站上舞台,再次成為觀光熱點。在此之前,其實有一群人已默默耕耘了四年。2019年,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與台灣設計研究院共同推出「T22設計振興地方產業計畫」,想借助設計的力量,讓台灣各縣市在地產業重振活力,找到發展新出路。T22計畫選定鶯歌作為首發產地,引入國內外設計與輔導資源,透過四年的陪伴,媒合鶯歌陶瓷廠商與設計師、行銷通路、米其林餐廳聯手合作,成功打造出產地新品牌與話題商品,獲得不少媒體曝光,讓消費者重新認識鶯歌陶瓷的迷人魅力與技術實力。在鶯歌打頭陣之後,T22陸續前進北投與花蓮,以設計資源媒合平台的角色,協助北投溫泉產業與在地優質小農合作,共創大獲好評的「北投宴」;在花蓮石材產地,則媒合石材廠、設計師和行銷通路,攜手推出貼近消費者的生活產品,闢出石材產業轉型路徑。


大三元酒樓 + 臺華窯、新太源 + KateChungDesign——《團元》 圖說:大三元酒樓 + 臺華窯、新太源 + KateChungDesign——《團元》


《接力,棒!》一語雙關,為產業傳承加油喝采

「代代相傳,就像接力棒!」「大隊接力,每一棒都很棒!」《接力,棒!》策展人、ADC STUDIO創辦人楊凱雯Karen分享,她從前年底加入T22計畫,在互動過程中更認識了鶯歌,認識了想為地方做事的產地接班人們,也看到產業如何進行傳承,還有過程當中必須付出的努力。她說,策展命題就是要告訴大家,接棒是件很棒的事情,所以在視覺方面運用廣告手法,邀請六組參與過T22的鶯歌陶瓷一代與二代,拍攝大隊接力照片。身為其中一組的安達窯總監孫盈馨,回憶拍攝過程,有感而發地說:「哎,我好像過關了!」她坦言父親是很有個性的人,不想做的事情會直接說不要,本來還很擔心該怎麼說服父親進棚拍攝,沒想到竟爽快地答應!Karen分享她從旁的觀察:「或許是這幾年鶯歌二代的努力被看見了,爸爸漸漸知道女兒在做什麼。」



左為草原市務所設計總監黃薔,右為ADC STUDIO 創辦人Karen 楊凱雯

圖說:左為草原市務所設計總監黃薔,右為ADC STUDIO 創辦人Karen 楊凱雯


展場生動呈現產業接棒過程,一走出門就是鶯歌老街

「我們想要立體化呈現接棒的過程!」負責展場設計的草原市務所設計總監黃薔表示,空間內將會有模仿窯廠的拱門、彷若大隊接力賽道的流線型展台,將T22鶯歌產地振興一路走來的過程切片化呈現出來。除了鶯歌,現場也會帶到T22北投、T22花蓮等陸續振興中的產地,讓觀眾更全面認識T22計畫獨到的地域活化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展場所在地就位於鶯歌老街旁的同慶市民活動中心,「大家看完展,走出去就是鶯歌老街,說不定還能遇到海報上的人物!」黃薔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巧妙的安排。Karen也十分認同:「這會是一場非常接地氣的展覽!」


接力,棒!》視覺設計,邀鶯歌陶瓷上一代與下一代入鏡,生動演繹產業的接棒傳承。

圖說:《接力,棒!》視覺設計,邀鶯歌陶瓷上一代與下一代入鏡,生動演繹產業的接棒傳承。


接力,棒!》展場示意圖,以具有動感與節奏的空間設計,活潑呈現設計振興地方產業的一步又一步、一棒接一棒的動態過程。

圖說:《接力,棒!》展場示意圖,以具有動感與節奏的空間設計,活潑呈現設計振興地方產業的一步又一步、一棒接一棒的動態過程。



T22媒合產地接班人組隊,間接促成《產地開放日 工藝現場》

在短期內重新打響鶯歌陶瓷名號、重振產業活力之外固然可喜,但若要走得長遠,最重要的是仰賴產業繼承者之間的互助合作,願意團隊作戰。六家參與T22鶯歌的陶瓷品牌二代,決定延續團隊合作模式,持續為振興鶯歌陶瓷努力,主動成立了「陶次瓦代代合作會」(編按:將瓷拆解為次瓦,代表年輕一代要做些不一樣的事),邀請更多志同道合的繼承者們一起來振興鶯歌。合作會發起人之一、新旺集瓷總監吳佳樺回憶,嫁來鶯歌多年,面試新人的時候常聽在地年輕人說「不知道鶯歌有什麼好玩...」「不知道要怎麼跟朋友介紹鶯歌...」,所以出自地方媽媽的雞婆心情,心裡一直希望能夠做些什麼,讓鶯歌變得更有活力、更好玩。


左為安達窯品牌總監孫盈馨,右為新旺集瓷總監吳佳樺

圖說:左為安達窯品牌總監孫盈馨,右為新旺集瓷總監吳佳樺


於是,合作會仿效日本非常成功的燕三条工廠祭典,去年首度發起「鶯歌產地開放日」,號召多家鶯歌陶瓷工廠,打開大門舉辦見學體驗活動,為鶯歌產地觀光注入活水。今年配合台灣設計展在新北的難得機會,更將擴大規模,全新企劃「工藝現場」,邀請鶯歌與日本經驗豐富的職人在新太源藝術工坊(也是T22以及合作會成員)現場傳授陶瓷技藝,更首次在老街陶館騎樓推出全部使用鶯歌製餐具的「鶯歌宴」,搭配工廠見學、老街限定店、貳拾選物、體驗工作坊、街區導覽等方式,將鶯歌老街與工廠群串連成一個綜合體驗型空間,引導民眾、媒體與專業採購在過程中認識鶯歌陶瓷產地的技術強項和運作邏輯。


產地開放日》視覺,以鮮豔用色帶出鶯歌作為陶瓷重鎮的活力感、現代感與國際感。

圖說:《產地開放日》視覺,以鮮豔用色帶出鶯歌作為陶瓷重鎮的活力感、現代感與國際感。


期間限定,機會難得!請務必參觀至少一間工廠,鶯歌宴也別錯過!

鶯歌產地開放日活動那麼多,有興趣參加的人或許會煩惱「該從哪一棒開始?」吳佳樺說,鶯歌的工廠只有在展期間才會對一般大眾打開,推薦大家「至少要參觀一間工廠」,才能實地感受鶯歌陶瓷工廠的迷人魅力。孫盈馨則推薦「一定要參加鶯歌宴」(報名資訊請見下方資訊),從餐飲和餐具來重新認識鶯歌。


回到接力賽本質,它是一場透過多人合作才能完成的運動競賽;同樣地,只參觀一部分展覽或只參加一場活動,體驗就不夠完整!今年十月,邀請你來鶯歌參與產業接力,現場感受鶯歌陶瓷產業不同世代的拚搏精神,以及製造實力揉合設計思維所展現出的力與美。


鶯歌產地開放日 - 歡 迎 光 臨 ◆ 鶯 歌 桌 宴

到Pinkoi了解更多細節

https://www.pinkoi.com/product/dSr6hvUu?category=15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