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從小事到大市,新北一起圈起來:2023 台灣設計展「O起來」

每一年的台灣設計展在各城市耀眼綻放,不但拉近市民與政府市政之間的距離,更成為一種嶄新、饒富趣味及美學的新社會運動。2023年,台灣設計展來到新北市!


Project 365,政策與文化的來回對話

新北市幅員廣大,處於環山繞海的關鍵地位,擁有多樣化的地理環境、多元的族群、豐富的產業,山河、族群、藝術、生活、城市治理…等社會設計的議題蘊藏其中,不管是對市府亦或策展團隊來說都極具挑戰。

總策展概念決定回應此複雜條件,以「人」為出發,運用「O(圈)」作為整個城市的核心意象、寓意著新北市展開新北不同型態與意涵的「O」;從小事、到大市,透過圈起來的這個行動,既是串連、可以環抱、又是邀請,以設計結合在地能量,將新北各式的精彩 「O起來」,呈現群力共築的設計精神,重新構築城市的樣貌。


2023台灣設計展_1

於今年四月開園,也是今年台灣設計展主展區的新北市美術館。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新北是一個多元化的城市,我們希望把好的事物與生活環境都圈起來,透過設計展,讓更多喜歡設計的人共同來參與新北市政。」龔雅雯副秘書長開場便點出了此次設計展的核心精神。她分享從市政到設計展的思考:市府團隊精選出新北市近年推出的「五條城市美學廊帶」之一---「三鶯文化--紅色陶寶」作為展區,包含主題展與沈浸展演的主展場「新北市美術館」、延伸主展區現在式:Project 365 的「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展示鶯歌產業祭的「鶯歌區同慶市民活動中心」、延伸主展區未來式的「鶯歌國民運動中心」,最後串連起鶯歌老街及鶯歌火車站,讓這些建設的精彩,都透過設計展,逐一被整合、啟動;同時在「府中雙城」與「三鶯文創整合計畫」中導入2016年巴黎提出的「15分鐘城市」概念,藉由整合人行動線、停車空間、與公車路線提升人車共處的安全性,形成永續城市。


2023台灣設計展_2

今年設計展主展區之一的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2023台灣設計展_3

新北市美術館園區。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軟體方面,從四月起,開始一連串的大型藝文展演活動的接力賽,像是四月的「美術館開園系列」、五六月的「設計・新日常」新北閱讀節與新北「鼓舞創藝」、七月首次舉辦的城市藝術節「新生地」等,「我們希望設計展不只是為期17天的展覽,而是能帶入過去、曾經努力的城市治理思考。」集結眾多設計團隊在此時期創意發聲、成為城市進步的中程計畫,再往下不斷推進。


2023台灣設計展_4

七月首次在新北市美術館園區舉辦的城市藝術節。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而最具意義的,是遠在一年多前,策展團隊便開始著手展開「Project 365新北前進中」計畫---在策展規劃前的365天,深入在地聆聽不同地方族群聲音,藉由深度的發掘城市課題,導入設計思維讓城市不斷蛻變。

2023台灣設計展_5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2023台灣設計展_6

「Project 365新北前進中」計畫,深入城市中的各個角落聆聽不同地方族群的聲音。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期盼透過政府機關、地方民間、設計團隊的三方參與,以不同的執行角度,提出對議題方案的想法,在此計畫下,衍生出政策與文化兩個不同視角的切入,一起為由上而下政策執行的「政策實驗室」及由下而上搜集公民回饋的「文化實驗室」,兩者不斷來回、整合、收斂,最後找到最大公約數。


當中,政策實驗室針對新北市兩大方向梳理「高齡化」、「少子化」議題,文化實驗室則是梳理「城鄉」與「族群」兩大議題,以「未來社區再想像」及「未來校園再想像」,落定 在「高齡友善」及「老幼共融」兩大議題的執行層面。像是新埔國中、新泰國中及遠東醫療園區的空間複合式改造等,這些其實都反應出城市韌性及城市永續議題。


2023台灣設計展_7

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龔雅雯分享從市政到設計展的思考。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她認為,在此城市的政策實驗中,最有價值的部分,在於形成可以被其他城鎮延續使用的原型(Prototype)----運用在不同單位中,提供對應單位進行後續執行上的建議。透過設計的整理,讓更多人注意城市議題及參與,產生共感、同理、回饋及行動,這串連起來的循環,有效於城市的有機運作,也呼應了「O起來」的命題。


O起來,以獨特圈出獨特

「台灣設計展是呈現市府與市民對話的成果、串連設計動能與社會意識的據點。」近年擔任多座城市的台灣設計展策展總顧問龔書章老師,分享在這一連串的城市設計展中,他觀察每座城市對應的課題。


2023台灣設計展_8

擔任今年台灣設計展策展總顧問的龔書章老師。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屏東「超級南」設計展,面對的是台灣最南方產業問題及如何透過設計結合在地農業被啟動;新竹這小小老城則是透過整理兩公里的城市軸線,處理歷史、空間、交通上的關係,展現台灣科技、循環系統、歷史空間與城市軸線的潛力;嘉義接棒下來,利用鐵路未來高架化軸線,將林務局、文化部產業園區、嘉義產業等結合在一起,讓可能性被看見。高雄則因港都,擁有捷運、產業中心、老歷史區、流行音樂中心等,走出獨特的活力。


而新北,由於環境與結構、族群的複雜性大過於以往的城市,有了不同的思維:「我們希望透過『O起來』的概念,讓這些非單一性的、具有豐富多樣可能的人事物,從散落中被串連、圈起、囊括起來。」並且在策展規劃上,以「1+1」策略,讓設計與在地產業對話:「一組是專注在設計概念與產業發展的關鍵人物,再加上一組在地青年來合作。」產生共創的火花。


他觀察到,在十年前台灣開始提出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的概念,藉由設計的多重思考,來回應城市的各種不同政策。他認為台灣設計展有很大的思維在於藉由設計,試圖回應、解決、提出整個城市所面對的未來關鍵課題。「所有城市提出的問題,其實也會是其他城市共感、普遍性的問題,透過關鍵建立,讓所有城市間彼此有了共好的關係。」


2023台灣設計展_9

台灣設計展有很大的思維在於藉由設計,試圖回應、解決、提出整個城市所面對的未來關鍵課題。圖為「Project 365」進行高齡友善環境指標的實地考察。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他分享,歐美許多城市在城市治理後都有很大的發展,像是阿姆斯特丹都市規劃部副部長赫莫爾(Zef Hemel)在推動WikiCity時所說,我們要的是效益不是效率,甚至是哥本哈根、赫爾辛基等北歐國家,這些國家都建立基礎、盤點問題、與民眾溝通後才制訂政策,上而下、下而上來回無數,民眾在對的時間點說出最關心的事,也在最關鍵時間點讓專業者進來,「雖然談設計、政策,但終究要解決的都是在土地上居住的各種平權,包含族群、世代、環境、教育、地方的所有平權。」


另一個令他印象深刻的是 2022 得到日本 Good Design 大獎的「Saga Design(佐賀設計)」,由縣府單位裡的五位公務員所擔任政府政策與民間專業設計、文化團隊之間溝通的平台,他們啟動由下到上的城市治理,在發生問題後解決;還有藉由生活基礎空間的創造、抒發人們憂鬱與困擾,產生身心滿足的「烤肉診所」,既是診所、也是烤肉店,透過健康食材的燒烤計畫,創造情緒流動之所。


他認為,這次設計展在新北,相較於其他城市更具備艱難的挑戰:「新北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地方,靠著海、面對著海、住在山裡、繞著台北市。」新北市也是台灣整個住民的縮影,與大台北產業集聚相關,每個住所具備的地理特色也產生不同產業文化。他認為一個進步的城市必須要有很多百年產業,這也是選擇鶯歌為展區據點的原因,沿著單車、跑步系統、捷運交通系統,有機會將鶯歌的產業發展成良好的生活圈,讓鶯歌成為一個最獨特、有獨立個性的地方,值得作為典範的接力圈之一。透過這種設計方法,以此為典範,每一個小圈都有自己的味道與特色,讓這些圈共融在一起,最終形成彼此串連、豐富的大圈,將交通、地理、文化、產業、藝術、設計等結合在一起。


2023台灣設計展_10

沿著單車、跑步系統、捷運交通系統,讓鶯歌成為一個最獨特的良好生活圈。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用圈這個概念做策展主題,意味著新北市暗藏各種複雜的地理關係、產業、族群、時間…。經過盤點、現地測量、了解所有問題,我特別喜歡這次『O起來』的意涵。」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