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北環狀線捷運車廂改造!由柏成設計擔綱設計,強調不對稱美學、廣邀新北工藝師共同參與

新北捷運公司搶先曝光環狀線首列設計展主題列車「環狀線的移動美學」,將於 10 月 8 日起在設計展期間,在環狀線上驚喜亮相。

台灣設計展在新北衛星展「B 展區」延新北市環狀線幾個重要站點,從市府大樓、新北產業園區、頭前庄、板橋站、景安站到十四張站,各處皆有相關怖展。並且,自 10/8(日)起,設計展將啟動「環狀線移動美學」車廂,定時定點載運乘客暢遊環狀線各個衛星展區。


此次「環狀線移動美學」車廂由善於移動交通工具改造、並曾負責台鐵鳴日號、新台馬、澎湖輪的柏成設計主導,創辦人邱柏文表示,「非常享受於將不同空間、搭乘體驗帶入更多不同的交通工具裡,打開不一樣的移動可能性。」

此次車廂及車體外觀的改造,極具設計風格,並且邀集新北市多處在地工藝與頂級職人參與,將在地元素、地方精神融入車廂之中。此部列車不單只是環狀線的首部美學主題列車,更是本次台灣設計展在新北唯一的移動美學展區。


環狀線的移動美學

攝影 / 盧奕昕 © Shopping Design


讓搭車不只是從 A 處到 B 處,而是一場視覺的饗宴


此次車廂改造在用色上,一甩大眾對於捷運車廂的既有印象——明亮、刺眼、色彩充滿,改以沈穩、低調及溫和的光線為基底,使人在踏入車廂時感到自在且平靜。進入車廂後,乘客可以感受到座位的兩側分別以「白」及「黑」做出了不對稱的設計,創造出兩面的氛圍感。對此,邱柏文提到,在深色座位區,希望圓弧包覆的頂蓋增加該區域的「私密感」,想像在捷運車廂擁有私人包廂的概念,讓乘坐者感到安心,在擁擠的車廂裡擁有自己的一道遮蔭。


此外,白色座位區顯得明亮但不刺眼,除此之外,兩側用色還有另一層巧思——柏成設計以「一側看城、一側看山」的設計理念,打造出兩側不同的窗景觀點。

從白色座位區朝向黑色座位區的窗景看去,能看到綿延不斷的山景,黑色的窗框讓視覺效果更為集中,更襯托出綠色的鮮豔;而從黑色座位區朝向白色窗框望去,則會看到連綿的市景,遠眺新北市的住宅區以及遠處的信義區,讓人感受到遠眺城市的另一種美感,如此特殊的窗框設計,將新北風景呈現的更為獨特,為乘客提供一場視覺盛宴。


環狀線的移動美學

從白色座位區朝向黑色座位區的窗景看去,能看到綿延不斷的山景。 攝影 / 盧奕昕 © Shopping Design


同時,為了讓乘客在通勤的時候能更加放鬆,輔以間接光源的設計,使車室空間光線更加柔合,搭乘感更加舒適,除了車廂內的改裝,外觀也以特別的黑色及灰色輔以原先代表環狀線的黃色勾勒出本次台灣設計展「O起來」的主題意象,以圓弧的線條為界,將設計理念由車廂內延伸至外觀,民眾在列車進站時便可看到特殊設計的外觀,以移動美學列車的方式在城市裡穿梭,讓通勤不再只是單調的日常,每一趟旅程都是與在地情感連結和互動的機會。


環狀線的移動美學

為了讓乘客在通勤的時候能更加放鬆,輔以間接光源的設計,使車室空間光線更加柔合。 攝影 / 盧奕昕 © Shopping Design


加入在地元素,以手作工藝提升車廂的人情溫度


與在地連結方面,柏成設計此次結合環狀線沿線的重要職人,將其手藝運用在車廂當中。以木業、紡織、塑膠、金屬、玻璃等多樣不同的材質為設計媒介,在乘客會觸及的「立柱、拉環、座椅、車廂、屏風」等都加入在地工藝的職人參與,一改以往冰冷的傳統車廂觀感,加入手作溫度及職人的極緻工藝,讓搭乘過程也像坐在移動美學空間般的獨特感受。

參與改造的在地工藝廠商包括來自:土城區的虹鋼緞藝、德旺雷射、樹林區的宏庚興業、淡水區的財團法人台灣鄉土人文關懷協會及新北市金屬門窗商業同業公會、中和區的永昌德企業、板橋區的東松建材、五股區的暘承玻璃及爵士影像等新北在地職人,工種技術更囊括了:金屬鍛造、木工、編織、藤編、板金、玻璃、金屬烤漆等多種工藝,完成新北在地工藝串連展現。


邱柏文指出,「透過此次合作,把具有溫度的新北職人手作與精神放進列車中,我覺得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他更認為,「環狀線的移動美學」的出現,猶如一個象徵,為這些職人提供了一個平台,讓他們在國內外觀眾面前嶄露頭角。它不僅展示了新北市居民的才華,也凸顯了台灣人值得更多的肯定。


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首座編織的「博愛座」,以交叉的線條香織而成的座位,坐上去帶有一點柔軟、被撫慰及溫度的感受,象徵著博愛座作為分享、友善、關懷的象徵,它不只是一個冷冰冰的座位,還飽含了他人的善意。


環狀線的移動美學

攝影 / 盧奕昕 © Shopping Design


視捷運為一座移動中的美術館

以「環狀線移動美學」車廂作為起點,透過柏成設計與地方串連,除了徹底改變捷運車廂的氛圍感之外,也為搭乘者創造新的「移動美學」。人們將可以重新重視移動的過程,讓風景、觸感、質感、人性化及在地化,將環狀線捷運重塑成為一個移動的當地美術館,帶來不同以往的捷運列車運行觀感。


在本次的設計中,保留兩節原設計的車廂,讓民眾搭乘時,可以明顯感受經美學設計的前後差異與巧思,在車廂內就可以體驗從日常通勤走向藝術設計的進化過程,讓觀賞性更加有感。

想要一睹全新環狀線車廂的乘客——「環狀線的移動美學」主題列車於 10 月 8 日起設計展期限內,每日由大坪林站往來新北產業園區站間,平日 6 點 35 分及假日 6 點 17 分起,即以固定班次的時間運行,平日晚間更特別開放靜態展示時段,端點發車時間表可上新北捷運公司官網或粉絲專頁。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