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北哩賀」10 月開跑!5 種新北體驗玩法、10 條獨家遊程:走訪三芝藝術村、深入坪林品茶香

新北深度小旅行!2023 台灣設計展行旅品牌「新北哩賀」正式開跑,規劃 5 種新北體驗方式、10 條精選遊程,走訪新北的山與海、來場陶作與藝術巡禮吧。

「2023 台灣設計展」於 10 月 6 日至 22 日在新北市展開!搭配設計展系列活動,新北市政府特別推出「 品味漫遊—新北哩賀 」,由蚯蚓文化執行,搜羅全新北山海城 129 條特色路線,共 154 場次。規劃 5 種新北體驗方式、10 條精選遊程,邀請大家展開品味漫遊新北行動,透過最接地氣的招呼聲「哩賀」,與新北交朋友,感受新北多元風采。「新北哩賀」各路線遊程可於新北哩賀 官網 報名參加。

 

新北哩賀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新北哩賀

新北哩賀 10 條精選遊程 圖片來源/新北哩賀 官網截圖

 

哩要去哪裡?5 種新北體驗方式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新北市豐富的自然環境也孕育出許多特色產業,如水金九的黃金礦業、鶯歌的陶瓷工藝、坪林的山間茶香等。透過「2023 台灣設計展」整合新北市各地行旅路線,讓大眾在漫步新北的過程,跟著在地領路人體驗,感受新北人在這塊土地生活的記憶。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新北市豐富的自然環境也孕育出許多特色產業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新北哩賀」匯聚全新北山海城 129 條特色路線,共 154 場次,轉化成 5 種新北體驗方式,包含「遊秘境」在山海間自在嬉遊、「訪眾神」探尋新北各路神明、「動手做」體驗百工職人一生功夫、「乘風行」以單車、輕軌、捷運等不同運具感受城市的速度、「聽故事」深入了解每個在地的前世今生。

 

新北哩賀

5 種新北體驗方式,可於官網點選自己喜好的體驗方式,選擇適合的旅遊路線 圖片來源/新北哩賀 官網截圖

 

從設計品味出發!10 條精選遊程

 

搭配設計展理念,從設計觀點品味漫遊新北,「新北哩賀」更推出 8 條「一日遊精選遊程」,召集地方好朋友們帶路,以下為 10 條一日遊亮點介紹:

 

10 條精選遊程包括:
1.「新大河之路」騎遊大漢溪自行車道,解密 2023 臺灣設計展、感受三鶯工藝之美。
2.「土的煉金術」結合鶯歌的產地開放日活動,潛入陶瓷窯廠見學、向陶藝家學習生活美學。
3.「市街研究所」打開三重的製造工廠,見識五金、機械、塑膠的生產國度。
4.「黑色寶礦地」騎遊生態友善「三貂嶺隧道」,跟著達人近距離觀察世界級壺穴、聽礦工故事。
5.「小鎮聯合國」中永和、新店,不同的族群移民在此落地生根,來一趟小鎮異國之旅。
6.「里山守護者」進入生態友善茶園,聆聽青農們的返鄉故事,看見自然環境與經濟發展如何共存。
7.「滬尾考古隊」沿著北台灣最重要的「淡水河」進行一趟考古之旅,帶著相機捕捉每一個魔幻時刻。
8.「粼粼藝術灣」風光明媚又帶著一派幽靜的北海岸,是創作的靈感聖地,來這裡打開覺知感受藝術。
9.「one night 水金九」用不同的時間、遠近、角度,來感受充滿故事與美麗的黃金山城。
10.「森林治癒所」來到烏來山林,接受原民部落以及森林的洗禮,療癒身心。

新北哩賀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編輯開箱!「粼粼藝術灣」淡水三芝藝術之旅

 

這次編輯也參與了「粼粼藝術灣」的一日遊程,一行人從台北車站搭著小台遊覽車前往淡水「雲門劇場」,聆聽館方人員現場導覽後,在雲門舞者老師的帶領下,體驗了一場「雲門身體工作坊」,深入了解林懷民老師創立雲門舞集的歷史、建築的設計細節,也從自己的身心感受舞者的律動和精神。

 

淡水「雲門劇場」

淡水「雲門劇場」 圖片來源/蚯蚓文化

淡水「雲門劇場」

圖片來源/蚯蚓文化

身體筋骨動一動,前往三合院古厝餐廳「石牆仔內」享用客家桌菜後,再度搭上遊覽車,由藝術家王藁賢帶領大家來場「三芝文史藝術巡禮」。三芝地區由於離市區較為偏遠,靠山臨海、環境清幽,吸引許多國內外藝術家定居創作,當天我們前往英國藝術家貝馬丁(Martyn Barrat)的工作室,一覽他手工製作的玻璃、木雕等藝術作品,遍佈於他的庭園、房間和工作室,可以感受到藝術與生活是如此靠近。

 

英國藝術家貝馬丁(Martyn Barrat)

英國藝術家貝馬丁(Martyn Barrat) 圖片來源/蚯蚓文化

 

英國藝術家貝馬丁藝術作品

英國藝術家貝馬丁藝術作品 圖片來源/新北哩賀

 

再次啟程前往下一個藝術園區,是由閒置校舍「三芝國小陽住分班」重新改造的「山海藝術園區」,作為北海岸藝術家創作基地,除進行藝術創作外,更協助北海岸周遭學校及三芝區推廣藝術教育。最後前往淺水灣「芝蘭公園海上觀景平台」搶先一覽尚在準備中的藝術廊帶,再一同前返台北車站。

 

藝術家王藁賢

藝術家王藁賢 圖片來源/蚯蚓文化

 

一日遊的行程從緩緩伸展身體,到打開五感品味走入海濱藝術地,身心靈都被療癒,如有興趣的讀者,也可至 網站 查看更多其他路線的資訊。

 

除此之外,還有 2 條 2 天 1 夜的深度遊程,包括「one night水金九」走訪地質公園、水湳洞生活聚落,感受夜晚清晨慢慢走山城;「森林治癒所」讓旅人放慢腳步,體驗泰雅文化和鑼銅雕藝術,感受烏來山林中光線的甦醒。「新北哩賀」期待透過體驗主題和精選遊程的規劃,售價為一日遊 500 元、二日遊 2000 元,每梯限 20 人,邀請大家一起用輕鬆趣味的方式認識新北多元風貌、感受地方魅力,與新北圈在一起。

 

新北哩賀

圖片來源/蚯蚓文化

「新北哩賀」
官網: https://sinpakliho.com/
line icon